English

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

2000-05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大庆教育培训中心 王福 我有话说

《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》指出:“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,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”,“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,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有社会主义觉悟、有文化的劳动者,关键在教师”。因此,造就一支思想作风过硬、业务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教学质量得以不断提高的关键所在。要想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,就要有师资队伍整体建设的策略。这个整体策略,就是“多侧面、多层次、多渠道、多形式,建设师资队伍”。

首先,从师资建设的内容上看,需要多侧面地进行。一是政治思想领域,关于国家颁发的各项政策文件,先组织干部学习,再扩展到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,最后组织全体教师广泛学习,使大家能够逐步深入地理解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意义,并对照自己的工作实际具体落实。二是师德行为领域,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,学习《师德文件汇编》,召开“师德教育报告会”,寻找身边的师德闪光点,开展师德征文活动,开展“师德核心问题”大讨论。同时,增强教师热爱学生,热爱教育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感,为创建一流的教师队伍加大原动力。三是业务技能领域,加强各个方面的交流合作,倾吐问题和困难,群策群力,这样不仅可以共同帮助和协调解决,而且还可以增强主体意识、合作意识、全局意识和素质意识。提高校长、教导主任的教学管理能力,使教学管理正常化、规范化、科学化。建立每位教师、每所学校的教学动态档案,组织示范课、观摩课、讲评课、研讨课,从备课到评课指导系列化。教育要发展,科研要先行。必须加强教育科学研究。课题组是学校开展教育科研活动的基本单位。一个人员配置合理、研究氛围浓厚的课题组,是促进教师迅速成长、培养教育教学骨干的摇篮。组内教师的交往,包括信息的交流,思维的碰撞及人格魅力的交互影响,这都是课题组辐射出的群体效应。充分发挥这种效应,是促进教师科研素质持续提高的有效途径。

其次,从师资队伍建设的对象上看,需要多层次进行。包括三个层面:一是面向全体教师职务培训,学历达标培训等。只有全面提高全体教师的职务水平和文化水平,才能创出一流的教育质量,才能完善素质教育中文化教育的目标,也才能为国家培养出跨世纪的高科技人才。二是面向部分骨干教师及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与使用。中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主力军,谁忽视了中青年教师的队伍建设,谁就失去了二十一世纪教育的优势。因此,创造和建立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的机会和环境,是加强师资队伍的重要保障。应为他们提供成长的舞台,使他们有展露才华实现自我追求和人生价值的机会。在各类先进评选中,实行向中青年教师倾斜的政策,重视和培养中青年教师的典型。三是名师工程,面向少数顶点教师,形成能不断涌现特级教师、学科带头人的局面。

再次,从师资队伍的建设上看,需要多渠道的进行。注意五个系统:党委系统,抓牢在职干部的教育,抓紧青年干部的培养,抓住师德教育的工作;行政系统,致力于“名师工程”,致力于校长的素质培养,致力于常规管理;教育学员系统,注重职务培训,注重学历培训,注重骨干培训;工会系统,弘扬先进思想,解除后顾之忧,增进身心健康;外援系统,民主党派支教助教等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